笛子喵喵喵

第一章:名与无

空空荡荡的庭院里,我抱着扫帚望着樱花树发呆。

晴明大人和其他人又出门了,只留下我和我的伙伴,另一个小纸人。我们两个都没有名字,只是私下里我管他叫布哒,因为他傻乎乎的,只会发出“布哒布哒”的声音。而我呢,甚至没有人会想起给我起名字。布哒和我是晴明大人用同一张纸剪出的外表一模一样的纸人,可我俩却是那么的不同。布哒几乎整天都在打着瞌睡,但是他有一种天赋,只要送信的邮差和寿司店的伙计走到门口,哪怕没有叫门,甚至像猫一样走路无声,他都会立刻醒来,然后一溜烟的把东西取来,顶在头上。如果晴明大人没有取,他就一直顶着东西坐那打瞌睡,真是个傻瓜。

我仰着头,看着漫天的樱花飘落。忽然一只奇怪的乌鸦出现在飞舞的樱花雨中。“布哒!快看!这只乌鸦长着蛇尾巴!”我兴奋的喊着。布哒稍稍抬起了头:“布哒?”然后又低头打起了瞌睡。好吧,怪我忘记你是个傻瓜。当我再望向天空的时候,乌鸦已经不知所踪。

我也兴致索然,低下头继续打扫庭院。咦?门前小石佛的头上,不知什么时候坐了一个身着黑色和服的女人,叼着烟杆看着我。很美的女人,像八百比丘尼姐姐一样,是那种成熟的美,但是八百比丘尼姐姐很温柔,而这个女人的美丽却是那么的彻骨,让我这没有知觉的小纸人都能感到寒冷。

她把烟杆从口中移出,在小石佛的头上磕了两下,烟锅中的烟灰立刻撒的到处都是。这太让人无法容忍了,我立刻上前呼呼的扫了起来。她低着头饶有兴致的看着我,我没有理她。

“扫地的,你不怕我吗?”她似乎有一点惊诧。

“为什么要怕你?”我很纳闷,有谁会怕漂亮的女人?我只是觉得有一点寒意。

“不论是人还是妖怪,见到我魂都快吓飞了,你居然还敢走近我?”

我抬起头看了看她,“嗯,确实美的可怕。”

她微微一愣,竟然放肆的大笑起来,依然很美。

“你这个扫地的家伙,还真会说话。我说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我没有名字。”我感受到她身上有一股奇异的香味。

“哦?晴明这个家伙居然不给你起名字吗?”她环顾着庭院,有点像在自言自语,“这个院子还不错嘛!除了这些可恶的虫子。”

几只蝴蝶也许是被她的香气吸引,环绕着她飞舞着。她的手轻轻抬起,手指不知如何动作了一下,蝴蝶纷纷化为灰烬,就像她烟锅中掸掉的烟灰。

残忍,但我只记得她的动作好优雅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我突然冒出一句,她的表情似乎在诧异我竟如此大胆。

“我的名字叫做鵺。”她回答我,嘴角带着一丝戏虐的笑意,“你对初次见面的女人都这么直接吗?”

“我从没有跟人说过话。”我没有骗人,我只跟布哒说话,但他从来不会有回应。

“哦?那还真是无趣呢。”她收回了笑意,那一丝戏虐也不见了。

“倒也不是,我经常见到形形色色的客人,观察他们,很有趣的。”

“这里常来些什么人?”我似乎提起了她的兴趣。

“嗯,最常来的就是源博雅那个很自以为是的家伙。他对神乐很殷勤呢,我猜他一定是爱上她了。他一定怀疑晴明大人也喜欢神乐,所以言语间对晴明大人很不敬。但其实晴明大人对神乐一直当妹妹一样。”

我看她像是在用心听,于是接着讲。“还有一个大青蛙,总是扛着一个瓷罐,走路地上都会留下粘粘的泥巴。害得我每次都要费好大劲才收拾干净。同他一起来的还有个雨女,他总色迷迷的看人家,一看就是没得手的老色鬼!”

鵺哈哈大笑起来,说:“你一定最讨厌他了。”

“不,最讨厌的是小白。大青蛙毕竟不是天天来,但小白天天都在掉毛,那比收拾泥巴还要辛苦。你知道吗?小白每次偷偷的在樱花树下拉屎,然后还不用厕纸,它用舌头舔,我的天!”

鵺笑的花枝乱颤,而我仿佛醉了一般滔滔不绝。

我讲了一只手臂的茨木童子,我猜他暗恋同是男人的酒吞;那个把我当毛线团追逐的九命猫;还有总是摆来摆去的跳跳一家;还有很多很多...

鵺一直在笑,我也一直在看着她笑,好想就这么一直讲下去。

但是鵺打断了我,“我要走了,扫地的,你真是个有趣的家伙。”

她刚一转身,突然又想起了什么,“你需要有个名字,名字便是存在,没有名字便是虚无。”

不知何时她长出一对黑色的翅膀,黑色的和服变成了羽衣,转眼便飞走了。

我呆呆的望着她消失的方向,她似乎拖着一根蛇的尾巴。

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,发现布哒不见了。很久我才找到躲在屋下瑟瑟发抖的他,口中不停的叫着“布哒!布哒!”




我不再望着天空发呆了,我会一边扫地一边想她。而她再也没有出现。




一个月后的一天,依然是我和布哒在家,我正边扫院子边想她。“扫地的。”一个期盼已久的声音突然把我从沉思中拉出来。鵺就站在我面前,而我却激动的说不出话来。

“我带了名字给你”她没等我反应过来,便用手凌空画了一个符文,拍进了我的身体里。“记住,你的名字是哒呶细”。

“哒呶细?”我轻轻的念着。

“有了名字,就算你的身体毁灭,你的灵魂依然会存在于这个世间。”她边说边从我身边走过,来到了廊下。她抬头望了望屋檐上挂的风铃,轻轻的念出了一个词,也将一个符文印在了风铃里面。

“风铃也需要有名字吗?”我很奇怪。

“嗯,算是吧”她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,接着化身为蛇尾乌鸦展翅飞走了,“哒呶细,你是个有趣的家伙。”


那天晚上,晴明大人他们很晚才回来,我听到晴明大人忿忿的说:“没想到贺茂大人也遭了毒手。黑晴明居然招揽了鵺这样厉害的式神,竟将贺茂大人的名字取走。”八百比丘尼说:”鵺专取修道之人的名字,制成极狠毒的符文。大家都认为,她取走贺茂大人的名字,最终的目标定是晴明大人。”小白接着说:“鵺会将这种符文附着在会发出声响的物件上,对目标突然发起暗算,非常卑鄙。关键是挑选的物件毫不起眼,让人防不胜防。”


我已经没有心思再听下去了,低下头无声的啜泣,我竟然被她变成了杀死晴明大人的武器。靠在我身边的布哒奇怪的看着我,“布哒?布哒?”。我说,“我才是傻瓜,彻头彻尾的傻瓜!”


恍惚中,我似乎听到晴明大人说已经在院中布下了结界陷阱,如果鵺来偷袭,一定会中招。我突然心里又好担心。笨蛋,对待这种狠毒的女人还要这么心软,就算把自己撕碎了也绝不喊出那个词。


院子里突然发出异响,大家从屋中鱼贯而出。鵺来了,被定在空中,像一只落入陷阱的飞蛾,被无形的结界大网困得动弹不得。她痛苦的扭动身体,我的心也随着抽搐的疼。

“鵺,本来我想把你封印起来,但你如此恶毒,我只能将你灰飞烟灭!”晴明大人从未这般冷酷。

突然,那张无形大网宛如丝线般断裂了,鵺画出一个诡异的符文刺向晴明大人。

“小心!”小白和神乐同时上前挡驾,却被符文击飞,带着两道血线飞出好远。晴明大人也顾不上观察她们的伤势,情急之下丢出一张纸符,堪堪阻了那道符文的势头,但嘴角也渗出血来。晴明大人不敢怠慢,凌空画出一个强大的符文,挡住了鵺的第二波攻势。两人互相斗法,一时间僵持在那里。

我躲在屋下偷偷的看着这一切,心里狠狠的想,真是会演戏啊,把我们都骗的好惨。

我必须毁掉自己,不能变成伤害晴明大人的暗器。

突然,脑子一激灵,不好,还有风铃!但这时,风铃却诡异的说出了一句咒语,一道符文冲出化成一团火焰直扑晴明大人的身后。八百比丘尼似乎早有戒备,张开双臂挡住了晴明大人。一团火光之后,八百比丘尼的全身衣服都化作灰烬,就像那天被烧死的蝴蝶,身体也倒了下去。多亏她是不死之身,不然此刻一定也被烧成了灰。


这时,一只箭破空而来,把鵺狠狠的钉在了地上,是源博雅来了。那是一只有魔力的箭,鵺被封印住了。晴明大人走上前去,口中念念有词,用手凌空从鵺的身体里抽出了什么东西。“鵺,我今天取走你的名字,化成飞灰,你离开这个世界吧!”

“名字便是存在,没有名字便是虚无。”我脑子里想起了那句话。

“不!”我疯了一样冲了出去,我感到那颗并不存在的心在撕裂般的疼痛,我不顾一切的向晴明大人喊叫“哒呶细!哒呶细!”

晴明大人和鵺都突然一愣。然而,却什么也没有发生。

“有趣的家伙。”鵺的嘴角依然挂着戏虐,却无法掩盖她目光中那一丝暖意。

晴明大人并没有理会我,鵺的名字在他手中粉碎了。

鵺的身体化做一团黑羽,接着变成满天的黑雾,消散了。




我边扫着院子,边想着她,抬起头,望着飞舞的樱花,轻轻的念道:“哒呶细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5)